兔子洞

自留地/手舞足蹈摇头晃脑/到处蹭饭/渣贱爱好者/杂食/All党✨

【昊坤】雨中的操场 26 (校园AU)

呜呜呜呜呜我爱这章!!!

蜜八刀:

第二天早上一睁眼,黄明昊做的第一件事是检查自己的右脚踝还疼不疼了,不疼了,肿消下去大半,他很得意,跳下床在房间里耀武扬威地踢着腿走来走去,还做了几个对脚踝压力较大的盘球动作,仿佛是抓紧机会体验自己年轻体魄的易愈性。比赛时间是下午一点半,但球队上午就要先在学校集合,同领队、教练和几个体育老师一起坐中巴车去科大,出发前他半跪在门口穿鞋,蔡徐坤走到他身后,从地上拎起他装球衣的运动包,等他穿好鞋了递给他。


“脚真的好了?”


小孩站起来原地蹦了两下,蔡徐坤故意敬佩地一笑,仿佛是七老八十、腿脚不便的老头那样,“年轻真好~”


黄明昊似乎已经习惯了他这种玩笑,很配合地在脸颊旁比了个甜甜的剪刀手,接着迅速放下胳膊,问:“你准备几点出门?”


“十一点左右?我吃了午饭就往那边去。”


“那我等你。”


“等我干嘛呀?”蔡徐坤又一笑,伸手拍了拍他背后沉甸甸的运动包,“我到了又没法去你们更衣室,我就在观众席坐着。是我等你,等你们上场,就像摇滚明星的演唱会那样,我是底下的粉丝,‘Justin~Justin~Justin~’”


他把两手拢在嘴边,嗲声嗲气做出声嘶力竭的样子,又一下一下地举拳头,明显是在模仿那些疯狂的年轻歌迷,但黄明昊眼睛一亮,很正经地问:“真的吗,你会喊我的名字吗?”


“啊?又不是真的演唱会……”


“球赛也差不多啊,只不过大家喊的是俱乐部的名字或者口号,你不是我们校队的粉丝,你是我的粉丝对不对?”


小孩语速快,像蹦豆子似的就倒出来了,每次他一这样,噼里啪啦把脑袋瓜里那些奇奇怪怪的想法毫无保留地说出来,蔡徐坤都有些应接不暇,第一反应就是转开脸或者低下头笑,意外的、被逗乐了的、又拿他没办法的笑,等笑完了,才转过脸来,用大人逗小孩的语气和姿态配合道:“对啊,我是Justin的粉丝……不对,应该说是球迷,我是Justin的球迷。那我当球迷是很严格的,进球了会欢呼,输球了的话——”


“会怎样,会冲我扔啤酒瓶吗?”


“那是足球流氓好吗!”蔡徐坤在小孩的脑袋上揉了一把,刚揉完又后悔了,“哎呀不行,不能给你弄乱了,大球星上场不能顶着鸡窝头,今天要帅帅的……”


他凑近半步,专心致志地给黄明昊理起了头发。黄明昊乖乖地站在那儿,一动不动,门口忽然变得极安静,甚至能隐约听到住在对门那户的老奶奶的摧枯拉朽的咳嗽声,蔡徐坤试着把注意力放在小孩的头发上,但眼神总忍不住悄悄向下偷瞄,他觉得小孩似乎注意到了,但并不介意,甚至抬起睫毛回瞥他,但一点撒娇或恶作剧的意味都没有了,就只是看他,用不拐弯也不闪躲的视线正面迎接他的偷瞄,在意识到了这一点后他转开目光,但没放开手,这时候放开就太露怯了,他扯出一个并不如他想象得那么游刃有余的笑,抬起下巴说:“我还记得我第一场校外比赛的时候,当时超级紧张的。入场前我鞋带散了,蹲下去系鞋带,然后我能感觉到我的手在抖,系了半天都没系好,就很夸张,不知道怎么会紧张成那样……”


“后来你系上了吗?”


“嗯?”蔡徐坤以为自己听错了,“当然系上了啊。后来真的上场了以后,反倒不抖了,也不紧张了,只是很兴奋,觉得血在皮肤下面烧的那种感觉。”


其实不完全对,不是他自己系上的,是宣源给他系的。是在洗手间里,宣源蹲下去,拍开他的手三下五除二帮他系上了,他还有点不领情,抿着嘴说谁让你帮我了,我还没紧张到鞋带都系不好的程度,对方没跟他理论,就只是闭眼笑了笑,他一撅嘴,又扑上去环住对方的脖子,在男孩脸颊上飞速啵了一下,然后胳膊一松,就蹦跳着像没事人似的走出去了。


“你觉得我紧张吗?”


“我看不出来。”蔡徐坤放下手,后退了一步,在面前的小足球员身上仔细打量,“好像不紧张的样子呢。”


“但是我有在紧张诶。”


“是吗!来,不用紧张,”他伸出拳头,想跟小孩碰一碰,“我记得你不是说,你们杰哥说那个学校的水平超烂,你们躺着都能赢吗?”


“是啊,不过不是在紧张这个。”


“那是在紧张什么?”


万一表现得不够好怎么办,你就在观众席上。因为这个而紧张来着,太想在你面前表现得好了,仅仅“好”不够,还要帅气,要超级抢眼,要让你的眼睛只能看到我一个,除了我之外,根本分不出注意力去看别的。


“我也不知道……总之就是在紧张啦。”


“这样啊。没关系!”蔡徐坤两手搭到他的肩上,抓着他使劲晃了几下,想要帮他把紧张的情绪都晃飞一样,傻得很,“紧张不是坏事,紧张也是兴奋嘛,对自己的表现有期望,才会紧张,是好兆头。好了好了,快出发吧!”


他伸手把小孩背后的门打开,目送他跨出去,背着运动包转身下楼,黑色的柔软发梢随步伐在脑袋上轻轻飘扬。下午的比赛如期进行,一切都像预想的那样,对方水平简直烂得可以,省示范队上半场就灌进去四个球,下半场又灌进去三个,其中有五个都是黄明昊进的,蔡徐坤坐在看台靠后的位置,周围稀稀拉拉的,人不多,前面几排倒是基本上都满了,都是省示范和二外高的学生,起初黄明昊进球时他还会跟着那些激动的学生一起站起来欢呼,笑眯眯的眼睛里漾出之前许久都没有出现的光彩,而越到比赛后半程,他的反应越是迟钝,到最后近乎停滞,整个人坐在位子上,只是那么望着绿茵场上的男孩,他望着黄明昊疯跑,望着黄明昊跟人拼抢,望着黄明昊脚下带着球被对方后场所有人手围追堵截,最后冲出重围一脚射门,紧接着转身绕场跑了大半圈,对着沸腾了半边的观众席谦虚又放肆地领受爱意,他恍惚间仿若看到了自己,两年前的他自己,而他们现在离得那么远,和场上的黄明昊,和两年前的那个自己,他恍然间伸出手,用指尖在眼前追逐黄明昊的身影,小孩正在过人,被纠缠了没一会儿,就绕开对方狂奔加速,他望着手指前方那个小小的身影,忽然间心里涌上恐惧,黄明昊的未来也会遭遇暴风雨吗,也会碰到什么让他再也不能像眼下这样不管不顾挥洒汗水的事吗?


不会的,黄明昊不会碰上那种事,那是意外,不是人生的必修课。回过神来时,比赛结束的哨声已经吹响,他抬起的那边手臂也有些僵了,球员们要先下场回更衣室,看台上的人也都陆续站起挪动,他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,低着头自己收拾心情,之前小孩跟他说好了,反正比赛完可以不用跟车回学校,想自己走的就自己走,所以到时候换好衣服能走了会给蔡徐坤发微信,他拿出手机等,结果等了十几分钟都没消息。像这样有足球场的学校,配套设施的设计和布局都大同小异,他从看台上下来,先找到了一道门,是通往体育仓库的,透过门上的窗户能看到里面的样子——几个年轻人在跳箱旁边搬垫子,看模样估计是科大体育系的学生——那更衣室应该就在附近了,他给黄明昊发消息,说我就在这个体育仓库的门口,等你出来了我们俩在这边碰头。刚发过去,突然听到从哪传来篮球击打在地板上的声音,这声音太熟悉又太陌生了,他很久没听到过了,回过头循声望去,往体育仓库那道门的另一边走了走,才发现原来这边还有个室内篮球馆,里面的学生看样子已经打完了,拿球的那个男孩随便秀了几个花式动作,就把球往筐里一扔,跟着其他几个兄弟钻进对面的另一扇门走了,他站在那儿,像是着了魔似的挪不动步子,等反应过来时,人已经走进去了。


篮球馆的天花板很高,但赛场周围的观众席区域很小,所以整个场子并不大,之前那拨人走掉后,瞬间就安静了,他一步一步走向摆在对面墙角的那个装篮球的大筐,弯腰从中捞出一个,走到篮框下的时候他只觉得脑袋昏沉沉的,很多画面闪现出来,但每一帧都不清晰,嗓子里变得很干涩,他咽了一口唾液,抬起头目测距离和角度,托着球抬起胳膊时他没听见馆外走廊上传来的声音,他挥动手腕投了出去,望着那颗球在他设想出的那道抛物线的定点发生偏移,就是在这一刻,他听见了有人往馆里走的声音。


“你们先去,老徐让我帮他拿几个垫子到操场上。体育仓库我看过了,都给他们拿走过了,估计……”


“砰”的一声,球擦着篮框落下去砸在地上,来人停下脚步,望着慌忙转过身来的蔡徐坤,愣住了。


“那边有没有啊,老闻?”馆外传来喊声,应该是刚才跟这人说话的男孩,“有没有啊,人呢?康胜闻!”


“我在找,你先走吧!我找到了直接过去。”


外面的人答应了一声,脚步声逐渐消失,蔡徐坤僵在那儿,只有睫毛颤抖着眨动了几下。


他不知道康胜闻考到科大来了。他当然不知道,没打听过,也没人会对他说,应该是体育系,他记得他当时就是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转学过去的,刚进校队时大家都不太服气,因为他们都是参加选拔才考进去的,没有人空降过,对这事意见都挺大,对空降者自然也没好脸色,蔡徐坤是唯一的例外,他没给过康胜闻脸色,也没跟他结过梁子,刚来时他们训练,有些两人一组的动作没人愿意跟康胜闻组,蔡徐坤怕他难堪,就主动跟他组,但他好像也无所谓有没有人组,对蔡徐坤不冷不热的,就像这个时候,他插着口袋走过来,停在蔡徐坤面前,不冷不热地看了一眼地上的球,又不冷不热地看向自己曾经的队友,低声说:“所以你没出国?他们都说你出国了。”


蔡徐坤不知道他说的“他们”都是谁,也不想知道。无非是铁四中的学生,都是瞎猜的,清楚他去向的人本来就没几个,他在袖口里攥紧拳头,又轻微颤抖着松开,转开脸舔了舔干燥的嘴唇,他不想看到这个人,他希望他消失。


从眼前消失,或者从这个世界上消失。只要消失就好,从此都不会再出现在他的世界里就好。


“你来S市这边,”对方蹙起眉,像是话问到一半就自己琢磨出来了,“来复读的?”


话音刚落,蔡徐坤就转过了头。没必要留下来,他们之间没什么好说的,多说多错,看他转身要走,康胜闻伸手抓住他胳膊,“干什么?”


他猛地甩开胳膊,像是被什么长了毒牙的爬行动物冷不丁咬了一口。康胜闻的手被他甩到一边,人也跟着胳膊挥开的幅度略微晃了下,浅褐色的眼睛眯起来,居高临下地看着蔡徐坤,“我动你了吗?想跟你说句话,你就这样?”


“我们没什么好说的。”


“你在哪复读?”


他不吱声,两眼空洞地望着康胜闻背后的地板和墙面。对方不放他走,理智又拦着他不要动手,他被困在篮球馆里的这一小块地方,什么都做不了,只能试图让感官都变麻木,试图在脑海中筑起一道堤坝,把迅速涨起的回忆都拦下,那些好不容易已经退潮了的记忆——


“来这边干什么的,找人?”康胜闻把重心换到另一边脚上,继续盯着他,“不会是看那个垃圾比赛吧?”


这下蔡徐坤总算有了点反应,他抬起眼瞪着康盛闻,很久都没有用这么冷的语调对人说过话,“省示范踢得不错。”


“不错什么,就那群小逼孩子……够垃圾的。”


“你有资格说别人‘垃圾’?”


康胜闻半天都没说什么。蔡徐坤比他矮三四公分,他视线垂着,眼神没多大变化,只有舌头在口腔里顶来顶去的,偶尔能看到他脸颊某侧鼓出来一点,男孩通用的某种习惯性动作,有助于忍耐什么或控制什么,但最终没能控制得住:“你想说我垃圾就直说。”


手机在裤兜里连续震了两下,蔡徐坤回过神,没有拿出来看。他不想再纠缠下去,即使他刚才差点就把“垃圾”两个字扔出口了,刚打赢比赛的小孩应该已经在找他了,他转过身,安然地迈出了几步,快要走到那道门前的时候,背后的人忽然又猛追上来,扯着他转过身,手劲很重地往另一边拉,手机又震了一下,蔡徐坤分心地回头看门外,没能集中精力挣脱,康胜闻把他扯到了篮球架后面,这下门外经过的人就看不到他俩了,“跟你讲几句话怎么那么费劲,嗯?”


“你想讲什么,讲吧,快点讲完。”


“叙叙旧而已,你少跟我摆那副难搞的样子。”


蔡徐坤嗤笑一声,难以置信地摇了摇头。


“你笑什么?”康胜闻脸色一沉,随即又从嘴角扯出一个近似笑的弧度,“你在宣源床上的时候不是挺好搞的么?我看你挺好说话的,跟他搞的时候,让干什么干什么,怎么跟我就怎么难——”


如果不是被走廊上传来的声音打断了,蔡徐坤可能已经冲过去捡起篮球,往康胜闻的身上砸过去了。第一声没听清,第二声才听出来,是黄明昊的声音,喊的是“坤坤?”什么的,估计还在体育仓库那块儿打转,他从地上站起身,收回刚才伸过去捡篮球的手,虽然没做什么剧烈的运动,但胸口喘得厉害,小孩又在外面喊了一声,变近了,他不安地冲门外看了一眼,这声“坤坤?”已经能听得很清楚了。


“在喊你?”康胜闻也看了看门外,转而向他慌乱的脸上投去一瞥,“谁?”


穿蓝色球衣的瘦长身影掠过篮球馆敞开的侧门,蔡徐坤本能地往后退了一步,他刚才已经被拉到这边角落里来了,走廊上的人如果不进来,是看不到他的,而康胜闻盯着那道门,好半天才转过脸来,“那小孩谁?”


“我不想跟你在这边动手,康胜闻。我要走了,你不要再——”


“外面那个小孩谁?”对方根本没把他的话听进去,“省示范的?你就是来看他比赛?”


“跟你有屁关系?”


康胜闻盯着他愤怒的眼睛,忽然间笑了。


“哈,蔡徐坤,你屌,真的。”他一边阴沉地笑,一边又探过身子,像是刚得知了什么滑天下之大稽的荒唐事情,语气里那股莫名的愤怒变成了低沉的刻薄,“你真的,越来越屌了,那小孩几岁?十五岁?十四岁?你们进行到哪步了,我现在要是拿你手机过来,是不是能看到他——”


抬脚踹上去的时候,蔡徐坤什么都没想到。没想到会不会被外面听见,没想到他能不能打得过这个人,他知道他打不过,他只是受不了,受不了听到黄明昊被那么说,康胜闻被踹得向后连连趔趄几步,顺手扶住了篮球架的柱子,没倒下,反扑上来的动作倒是快准狠,揪着蔡徐坤抵到墙上,只是那么抵着,似乎并不真的打算还手,蔡徐坤剧烈喘息着,喘得幅度太大了,让人怀疑他那张单薄的胸口能否支撑得了这么剧烈的呼吸,一阵沉默之后,他看着别处冷静下来,对方也压得没那么紧了,他咬着牙一使劲,挣开了康胜闻的胳膊。


他转过身,一边整理衣服,一边慢慢往门口走。他怕后面的人又追上来,所以故意用很慢的步伐试探,确定应该不会再跟上来后,他小跑着跨出篮球馆的侧门,黄明昊正要进体育仓库,听到背后有脚步声,机灵地转过身,一眼看到了熟悉的身影,“坤坤!”


他跑过去,运动包在背后一甩一甩的。蔡徐坤仓促地收拾出一个笑容,站在那儿迎他,他在他面前停下来,还没出声,被蔡徐坤抢先问道:“你们怎么在更衣室那么久?我在看台上一直等你等不到,就想着说先过来找找看,还好找到了。走吧?”


他伸过手,想揽着小孩走,但小孩没动,直挺挺地站在那儿,盯着他。


“走吗?”


“你手背怎么了?”


“嗯?”


蔡徐坤眼神飘忽着望下去,才注意到右手手背有一道很明显的印子,应该是刚才被揪着手压住的时候留下的,都没感觉到疼,他把袖口往下扯了扯,盖住手背,“没什么,不小心蹭到的。”


黄明昊还是没动。他偏过脸,看向蔡徐坤背后,篮球馆里起初似乎没人,过了一时半刻,篮球架后面走出来一个人,胳膊下面挎着几张叠起来的垫子,径直冲着他们这道门走过来,蔡徐坤没转过脸,只听到了声音,他抓住小孩想离开,但小孩就是不动弹。


“Justin?”蔡徐坤有点慌了,“Justin,我们走吧。”


康胜闻走到门口,贴着两个人的身侧跨出来,在蔡徐坤耳边低声说了句什么,才不甘心地转身往走廊另一头走。蔡徐坤的喉咙像是被什么刺梗住了,好半天都没发出声音来,身体也僵硬得厉害,黄明昊朝那边迈了两步,皱起眉头,用相比起来要稚气许多的嗓音高声喊了一句:“喂!”


对方停下来,对着他转过身。


“你谁啊?”黄明昊虽然嗓音还显稚气,语调倒是不那么像小孩了,“你刚才对他说什么?”




未完待续

评论
热度(26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兔子洞 | Powered by LOFTER